top of page
Search

為什麼魚不存在 Lulu Miller


評論人:

  • @existentialskeptic


RATE THIS BOOK

  • 6

  • 5

  • 4

  • 3


 

秩序是幻覺,一切都走向混亂


萬物從混沌而來,漸趨於無序。 這是熱力學定律的熵原理,宇宙中的任何事物都無法逃脫它。 盡我們所能,創造秩序的一切努力都只是一種暫時的幻覺,目的是讓我們的生活更舒適。 雖然它們並非完全無用,但請記住,我們創建的秩序並不是堅實的立足點。 如果我們太執著於它們,總會有危險


我們幾乎什麼都不知道,即使是我們腳下最簡單的東西


它在書名中,魚不存在。 那是因為所有生命都是從水中進化而來的。 爬行動物、哺乳動物、鳥類,都來自我們會說看起來很像魚的東西。 從進化的意義上講,沒有辦法劃出一個類別來涵蓋我們稱之為魚的所有東西。 最準確的方法是用它的名字來稱呼物種——鯊魚、石斑魚、垂釣者、鰻魚。 這是謙卑的教訓。 “我們以前錯過,以後還會錯。真正的進步之路不是由確定性鋪就的,而是由懷疑鋪就的,並且可以隨時修改。”


人類不會進化成為更高等的物種


進化沒有單一的等級制度。 “這就是達爾文努力讓他的讀者看到的:從來沒有隻有一種方法可以對自然界的有機體進行排名。停留在單一的等級制度上就是錯過了更大的圖景,錯綜複雜的自然真相,”米勒 寫。 從這個意義上說,我們作為人類的自我經常成為阻礙。 我們傾向於認為我們是其他物種的“園丁”或更糟的是“主人”。 其他一切都是造物主為我們提供的。 看看現在這種思路把我們帶到了哪裡。 人類的存在會讓地球變得更美好嗎?


普遍來說,我們無所謂


在她的書的第一章中,米勒講述了她七歲時如何向父親詢問生命的意義。 他的回答是:“沒什麼!” 米勒寫道:“他告訴我,混亂是我們唯一的統治者。 這種巨大的愚蠢力量漩渦無意中造就了我們,並將立即摧毀我們。 他告訴我,生活沒有意義。 無關緊要。 沒有上帝。 沒有人以任何方式註視或關心你。 沒有來世。 沒有命運。 沒有計劃。 並且不要相信任何告訴你有的人。 這些都是人們夢寐以求的東西,用來安慰自己,以抵禦“這一切都不重要,你也不重要”的可怕感覺。 但事實是,這些都不重要,你也不重要。”


給你。


但也許對某些人來說,你就是宇宙


“這就是蒲公英原理!對某些人來說,蒲公英可能看起來像雜草,但對其他人來說,同一種植物的意義遠不止於此。對於草藥醫生來說,它是一種藥物;對於畫家來說,它是一種顏料;對於一個 嬉皮士,一頂王冠;孩子,一個願望。” 講述一群人如何以他們的小方式互相支持的故事,米勒寫道,“慢慢地,它成為焦點。這個小的人網讓彼此漂浮。所有這些微小的互動 - 友好的波浪,鉛筆素描,一些 塑料珠串在尼龍繩上——從外面看起來可能沒什麼,但對於被困在這張網裡的人來說?它們可能就是一切,正是將一個人束縛在這個星球上的繩索。”


混沌與秩序該死。


唯一能做的就是放棄魚


當然,我們可以繼續相信任何不正常的事情都不會發生在我們身上。 我們可以選擇堅持我們始終相信的真理。 我們可以選擇安慰而不是真相。 他們說,這是積極思考的力量。 “科學家們確實發現,運用積極的幻想可以幫助你實現目標。但我慢慢開始相信,在你的目標的狹隘視野之外,還有更好的事情在等待著你,”米勒寫道。 “當我放棄這條魚時,我終於得到了我一直在尋找的東西:咒語、技巧、希望的藥方。我得到了美好事物的承諾。不是因為我應得的 他們。不是因為我為他們工作。而是因為他們與破壞和損失一樣是混沌的一部分。生命,死亡的另一面。成長,腐爛。”


正如達爾文所承諾的那樣,這種生命觀是宏偉的。


露露米勒的精彩處女作,為什麼魚不存在是一個關於愛情、混亂、科學痴迷,甚至可能是謀殺的黑暗而驚人的故事。


部分是傳記,部分是回憶錄,部分是科學冒險,《為什麼魚不存在》讀起來就像一個關於如何在一個混亂無常的世界中堅持不懈的寓言。


就個人而言,這是我今年讀過的最好的書。

讀這樣一本書是多麼美好的一年啊。


By @existentialskeptic


RATE THIS REVIEW

  • 6

  • 5

  • 4

  • 3


 

0 views0 comments

Tyler Jenkins

Link

rnixon37

Link

Sohan Sahoo

Link

bottom of page